Thursday, February 22, 2018

2018 Gatineau Loppet

可能是还没有从2016年的滑雪马拉松( Ski Marathon ) 失败的阴影走出来,一直没能够下定决心报名Gatineau Loppet。那一年的打击太大了,2天的比赛都没能完成,回家后发烧了一个星期。现在一想起长距离滑雪比赛,就忍不住打个哆嗦,仿佛雪马那天站在雨里几个小时的情景又会重现似的。

很多年前打羽毛球的时候认识了Tom,聊天的时候他说他每年都会去滑Gatineau Loppet 15 公里。那时候还不太会越野滑雪,所以也没有往心里去,只是当作一个不错的谈资。可是架不住他每年都说几遍,所以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,上网一查,发现居然还是国际比赛,会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参加。是Worldloppet 加拿大的唯一一站。


一直在纠结是报27公里还是51公里,最后帮我做决定的是赛道,27公里是沿同样的雪道滑两圈,而51公里是单向,从北向南穿过Gatineau Park,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。


提前两周看天气预报,比赛那天的雪况几近完美,所以就报了名。没想到老天翻脸比翻书还快,接近比赛的时候 居然整个南部安省出现大面积升温,赛事当天下雨的可能性大增。雪马中的滑雪如滑冰的场景又在我心中若隐若现了。


虽然报了51公里,心中其实一直都是忐忑不安的。所以打算提前两周先试一试。32公里有一处 强制退赛点,必须在四个小时内到达,否则就要强制退赛。于是试滑的目标就定在4个小时完成32公里。二月三日来到 Hardwood,那天凌晨下了大雪,把刚刚groom 过的tracks 盖住了大半,便如滑野雪一般,试滑不甚成功。二月十日咬牙再度回到 Hardwood,用时三个半小时滑了30公里,心里总算是有点底了。

Hardwood 新建的观景点 Pyeongchang

不幸的是 天气预报基本准确,比赛周围几天升温了,依然不可能下雪,倒是下雨的可能性还存在。幸运的是,比赛那天是坏鸡蛋里最好的一个,赛后第三天起开始下10-20毫米的大雨。星期五 6个伙伴来到了事先订下的AirBnb,简单收拾后去Mont-Bleu High school 注册并领取赛事资料。


Ski Show
来早了,里面还没有人



然后到出发点附近熟悉一下环境


打蜡非常重要,明天能不能抓住地就全靠它了。


2月17日,比赛当天

一大早我们滑51公里的三人组先开车到昨天注册的高中坐校车前往出发点。


乘坐校车前往出发点的 51公里组别 参赛选手们
热闹的出发场地,离出发还有10分钟,
所有人还在忙碌地做准备

by 然乌乌  
马上就要出发了,脱下羽绒服,放进 drop bag,
把drop bag 送到卡车上。


一大早气温虽然很低,在阳光中却也不觉得很冷。
What a lovely day !

51公里组三人,出发前
从左到右  -  Michael, 然乌乌,大牛
比赛分成wave 出发。
图为最前面的Wave A,均为滑得最快的专业选手


我被分到Wave E。出发后,一开始滑就可以感觉到昨晚 打的蜡是合适的,忍不住心中一喜,至少不会像雪马一样的溜冰了。几百个业余选手乱哄哄的开始抢道,很快就和然乌乌,大牛失散了。




穿 costume 的 Feeding Station 工作人员。
by 大牛   

前面2个小时一直和一大群选手在一起,周围好像总是熟悉的面孔,一会儿超过去,然后又被同样的面孔反超,偶尔还会对视一笑,好像老友一般。偶尔也会想 然乌乌 和 大牛 到哪里了。坡不急,并且宽。不知不觉中,可能是因为雪温变化,或者雪板下的蜡开始融化,感觉爬坡开始变滑,渐渐的开始看到有人在道边拿出随身携带的蜡包开始打蜡。纠结着是否我也应该停下了打打蜡,又不想浪费时间,最后决定到下一个Feeding Station 再打。20公里后,雪道开始变窄,坡度开始变大,转弯开始变急,并且越来越滑,风景也变好,一会儿爬上山丘,一会儿冲到湖边,于是我知道开始进入那个technical section了。云层渐渐飘过来,终于挡住了最后一缕阳光。气温却慢慢升高,现在应该零上了吧!这时开始后悔刚才没有停下来打蜡了。终于在下一个大转弯坡时摔了个七荤八素,正好摔在前几天出去跑步时扭着的右边膝盖上,倒吸了几口凉气,还得咬着牙爬起来把赛道让开。边咬牙边慢慢向前滑,这个时候居然想起了 头天晚上看冬奥会时 看到 挪威运动员 Sundby 上大陡坡时咬牙的动作,当时我们还戏称一定要把这个咬牙的动作好好学学。 东想想,西想想,慢慢的也不觉得很疼了。

终于到了O'Brien feeding station了,就是那个32公里处的强制退赛点。低头看了一下表,3个小时刚过。这时候终于松了一口气,过了这个点,至少可以完赛了。大牛不知道已经到了多久,雪板打好了蜡,正气定神闲的吃着东西。我匆匆忙忙的喝了些蜂蜜水,借大牛的蜡打了一层。就和他一起出发了。

在 O'Brien Feeding Station 打蜡
By 大牛  


照赛道描述上看,过了O'Brien Station,接下来就没有什么技术难度了。事实上也是这样,后面大部分的赛道就在 Gatineau Parkway上,除了这里的缓坡实在是长。刚刚出station 就是一个1.6公里的上坡,而且这样的坡还不止一个。当然下坡也同样的长。渐渐的就和短距离组的赛道重合了,路边的公里牌也渐渐增多。在离终点只有500米的一个坡底看到一个 女选手 摔伤了,救护人员正在向下跑去,所有下坡的都被告知要放慢速度才能下去。

转过一个弯,可以看到一大片开阔地,另一头就是 finish line了,赛事广播也不断的飘入耳中。于是鼓起最后的力气,拼命Double Poling。最后以4小时54分钟完赛。



摄于 终点
By Eva   
51公里组别3人 - 然乌乌, 大牛,Michael 摄于终点
By Eva   




2月18日,比赛后一天

今天决定来一个叫 ‘NAKKERTOK’ 的雪场排酸滑。这是一个由俱乐部操作的雪场,Chalet里挂满了锦旗。




Another lovely day!
从左向右:大牛,然乌乌,Michael,Allison, Eva
雪场的雪道如迷宫一般,而且不分方向。我们滑滑停停,并不着急。到了最后,好像昨天比赛的疲惫也被这蓝天白云一扫而光了。


2月19日,比赛后两天

又回到Gatineau Park,这里的雪况真是出乎预料的好。今天我决定滑 Skate。没想到爬那些比赛时的长坡 用Skate 这么难。当然回报也是巨大的,滑到Champlain lookout 的时候,可以俯瞰整个渥太华谷( Ottawa Valley )。我们在上面又跳又叫, 那个时候感觉很开心。


快乐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时光


 这里要特别感谢Eva 同学在终点等了好几个小时,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精彩瞬间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2019 Gatineau Loppet

A few weeks ago, I came across a picture and by reading the text in it, I smiled in heart. It was me a few years ago, always feeli...